清晨的风

意卿:

字猫:

如人饮水 ——小楷一年学习经验整理(二、选帖篇)
       这块经历有点儿碎碎念,而且所谓选帖也不是说“应该如何选帖”,只是说说建议和个人经历罢了,对大家未必有啥帮助。


       选帖,我推荐优先选墨迹本(之前在小楷字帖推荐的文章中曾强调过,再磨叽一遍):墨迹法帖没有经过刻工加工,书家用笔轻重、起承转合、抑扬顿挫,一目了然,甚至连点画的勾连呼应,用墨浓淡枯湿,虽毫芒而可辨。而碑帖,不管多高明的刻工、多讲究的拓本,也只有字的外部轮廓,上述墨迹法帖所具备的特点都无法体现。当然,碑帖比起墨迹也有长处,就是更容易看清字的间架结构。当更偏重结构的学习时,可优先选用碑帖。
       选择练哪家字体时,我遇到两个问题:其一,哪家字体好看?其二,哪家字体容易上手?为什么提这两个问题呢,因为好看未必容易上手,容易上手未必好看,必然要有所取舍。一提起小楷,必然想到二王、二钟、赵孟頫、文徵明……而二王、钟繇小楷几乎都是碑帖没有墨迹——初学还是不要给自己加难度了;小钟,好看,真好看,真不好练——平稳还做不到就不要想飞动了,稳尚做不到也别求险了;于是主流好像就只剩下相对温和的赵和文了。至于为什么先选了文,可能因为文的字帖是个合集,赵体小楷只有一本《道德经》,也可能是网上看到的以文徵明居多……最开始以《落花诗卷》入手,不得其法,结字用笔都不适应,又试了《草堂十志》,感觉顺手一些。于是先通临《草堂十志》,回头又继续《落花诗卷》,等陆陆续续抄完,差不多大半年已经过去了。其间还抄了不少帖,包括文徵明的《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》、《老子列传》、《前后赤壁赋》;赵孟頫版《道德经》抄了几章;启功《临》、《心经》等等。在《落花诗卷》之后,对小楷的结字、用笔略有理解,又临了文徵明《出师表》、第二遍《草堂十志》、《心经》、《岳阳楼记》等;《善见律经》临了几页,《兜沙经》几页,《度人经》几页,《灵飞经》几页,《转轮圣王经》几页,启功题跋若干……这样又三四个月过去了,但钟王小楷始终未曾触及。回顾一下,发现比较喜欢的帖有文徵明《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》、《老子列传》;更喜欢的是《灵飞经》、《转轮圣王经》,启功先生晚年小楷。于是,春节前便逐渐减少文徵明,改练《转轮圣王经》和启功先生各种小楷墨迹,直到现在。建议在选定专注某家字体前,不妨多试几种,每种也不妨多坚持几天。
        文徵明临了不少,但不系统。我所谓的系统简单说就是循序渐进,练习、巩固、提高,循环往复的过程。一般练习顺序是笔法、点画、结构、部首、定型、章法等。但学文徵明,并没找到这种系统的教程,只有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的《文徵明小楷》有几页笔法而已,于是大部分都是囫囵抄帖。当然,其中的规律也可以自己归纳总结,想必会获益颇多,不过也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。年后集中练的启功小楷相对系统一些,买到了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的《启功小楷技法初级教程》和《启功小楷技法高级教程》。二者都是遵循一定规律指导练习者学习,区别之处不过是前者主要以启功先生早期小楷为范本,而后者以其晚年小楷为范本。原以为是教程有所区别,到手之后一翻便有点后悔买了《初级》。想练习启功体小楷的朋友不妨直接练《高级》。系统的练习更加枯燥,但比起抄帖效率要更高。
       下一篇可能聊聊练习的细节,或者说说选笔和选纸的经历。
⭕️去年写的小楷字帖推荐《挂一漏万》传送门
上篇:http://media.weibo.cn/article?id=2309404141854038868066
下篇:http://media.weibo.cn/article?id=2309404157032180625615
⭕️读完还是请敲个1,有想了解的问题还是请留言说明,谢谢!
⭕️你最喜欢的帖是哪本?也请留言推荐给大家吧。

⭕️第一部分传送门http://zimao1720.lofter.com/post/1f151158_128e2b95

抄送组织 @墨铭奇妙  @一起练字 

评论

热度(40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